驛運制之重要及其特點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十五日出席驛運會議開幕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驛運制之重要。
    二、實行驛運制應注重科學的組織,管理和考核。
    三、驛運制之特點為分段的啣接運輸;管理之目的在維持持續的運輸力。
    四、應注意各級幹部的教育和訓練,切實考察,隨時改進。
    五、希望大家實事求是,實行工作競賽,達成此次會議的任務,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。
本文
    今天是驛站運輸會議開幕。我們今天要解決當前抗戰問題,要樹立以後國計民生的基業,都覺得必須實行驛站運輸制度。在過去,我們中國一切軍運貨運和郵遞,全賴此一制度來維持;到現在,我們更覺有恢復並加強這個制度的必要。我們現在的缺點,就是人力,物力和器材都擺在面前,但是大家棄置不用,一切交通運輸工具,都要從外國千辛萬苦的買來,而惟此是賴!一旦情勢變異,外貨不能運入,就不能獨立維持,交通運輸就毫無辦法。不僅交通如此,就是其他軍事,政治,經濟一般都犯了這個毛病,這就是由於我們不知道因地制宜,因時制宜和因人制宜的原故,以致有了人力而不能創造,有了物力而不能發揮,有了器材而不能運用。如果大家對於這三者的力量都能盡量發揮出來,那末,驛站運輸不僅可以補機械運輸的不足,並可收到和汽車運輸同等的效力,而且還要簡便,易行,節省經費。所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0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席認為驛運制是我們目前抗戰期中最可靠的運輸辦法,希望此次會議,大家要研究切實的辦法,閉會之後,一致認真作到!
    當然,戰時的交通運輸事業,情形要比平時複雜。即如人力艱難,空襲頻仍,都可以增加我們業務上的困難,但是這種複雜困難的情形,只要我們能運用現代辦事的科學方法,加以組織,管理和考核改進,那就無論怎樣複雜的情形都可以找出條理,無論怎樣困難的環境,都可以完全打破!所以今天到會的各位主官,務要知道我們但憑一個制度不夠,一定要運用自己的腦筋,時刻研究,認真改進,努力實行,然後纔能發生效果。所以大家以後對於如何健全組織,精密管理,訓練幹部和考核工作,一定要特別注意。務要使我們所樹立的制度和辦法,能夠切實實行,一切通常發生的弊病,都能完全避免,一人一物都可以發生加倍的效果!這件事要實行當然不免困難。但只要大家篤實踐履,綜理密微,就一定可以打破一切困難。要知道:我們今後抗戰能否勝利,完全看我們交通運輸有無力量,而各位辦事能力之強弱如何,也就要看大家是否能充分發揮交通運輸的效能來作最好的試驗,所以大家務要乘此機會,來健全交通運輸的機構,發揮交通運輸的效力。如果交通運輸辦理成功,就是國家的成功,亦即是各位個人事業的成就!
    關於管理的方法,本席今天亦可以在此地對大眾扼要提一提。各位要知道:驛站運輸制度的第一要義,即在於善用一切人力,獸力和固有的交通運輸工具,使能川流不息,繼續不斷的能持久運輸。惟其如此,所以我們不好以為有了人力獸力和器具即算了事,一定要使人力獸力,都能經常維持其運輸能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0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我們要達到這個目的,第一要注意運伕和騾馬等的待遇,營養和衛生,寧使公費增加,而設備不能太簡,待遇不能過低,飲食不能太差,必須常常維持其健康,增強其體力,然後不致減損其運輸的力量。即如騾馬食料每天應有定量,載重應有定限,不能裝載過分的重量,行進應有定程。第二、一切運輸器具如汽車手車,馬鞍船隻等,……都要妥為保存,愛惜使用。現在我們對於交通工具,真是太不知道愛惜!即如公路上行駛的汽車,一停下來,十之七八不注意關好車門,任塵土播入車廂,機件格外容易損壞,即此一點,就可以知道我們對于交通工具是如何不知愛惜,以及交通教育何等缺乏!將來驛運制實行,騾馬就是主要的動力,我們對於騾馬務要切實調教,加意愛護,每行進一程——三十里,在休息的時候,就應將馬鞍卸下,稍舒喘息,以恢復其勞力。現在各站的騾馬不僅途中休息,不去解除,往往晚上入站,亦都不卸下馬鞍,如此虐待牲畜,當然不能持久發揮其運輸力量。本席從前在日本砲兵聯隊實習的時候,看到他們對于馬匹的愛護,真是無微不至。一般士兵每天早上大家都要用稻草來刷馬腿,每腿的股節上要摩擦五分鐘,到了下午收操回來,亦是如此刷擦。並且要刷得股節蹄隙之中,沒有一點塵土,使他的疲勞能夠完全恢復。刷好之後,還要經過他們排長的檢查,纔可以休息,人家的軍隊對於騾馬尚且如此,我們運輸機關自然更要注重。
    由此可知我們要建立健全的運輸制度,要發揮騾馬器材的效用,對于各級幹部的教育和訓練不能不先切實注意,要使一般幹部大家都知道愛護騾馬器材的重要,管理騾馬器材的方法。尤其是我們一般主官,更要格外勤勞,負責督促,巡查考察,越是細微的地方,我們越要不辭勞苦,認真檢查。即如騾馬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0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休息的時候,馬鞍已否卸下?飲料食料是否良好?工具材料,是否安排就緒?汽車車門是否關好?這些基本而實際的工作,都要我們在平時考察的時候,切實注意,隨時改正,然使我們運輸事業,纔能走上軌道,纔能充分發揮功效!
    大家還要注意,驛站運輸制的特點,就是分站啣接運輸,而非長距離的直達運輸。即如西安到成都,如果一程直達,手績上固然簡便,但運伕騾馬過於疲勞,必致影響其繼續運輸力量,所以我們以後驛站的設置,應以三十里最多六十里為一站。必求當日可以往返。然後勞逸適度,人力獸力纔可以充分發揮,否則就違反本制的原意,結果必歸失敗!惟驛站甚多,故貨物之交卸,工具之支配,不免手續麻煩,所以我們更要運用科學的方法,詳為規畫,切實管理。
    總之,此次會議任務非常重大,一切決議將來務要見諸實行。大家回去之後,無論在中央或地方,一切幹線支線,都要立即努力舉辦,如限完成。這個制度一經確立,辦有成效,在現代交通工具缺乏的中國,一定可以發揮偉大的運輸力量!這件事能否辦成,能否達成我們預定的期望,就可以測驗我們中央和各省交通人員的力量如何?希望大家以後工作進行,務要實事求是,每月要有工作報告,要根據實在的成績,精確統計,呈報考核,不好徒務表面形式,粉飾虛張,各級主官於收到報告之後,更要綜合考較,分別獎懲,並須定時發表,以昭激勵。俾大家在工作上來競賽,以求不斷的進步,只要驛站運輸制度能夠成功,那我們就可以打破敵人的封鎖,就可以獲得最後的勝利。希望大家一致努力,互助合作,來推行此次會議的決議,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0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